close

在十二星座當中,有四個星座帶有明顯的雙重性,分別是雙子、處女、射手和雙魚,因為雙子是兩個孿生子、處女是母女、射手是半人半獸、雙魚是兩條魚。這四個星座都是變動星座,在性格中隱含雙重性不難理解,不過還有一個容易被遺漏的基本星座魔羯座,是半羊半魚,因為魚尾隱藏在水中,因此不容易被看見。


這些變動星座的雙重性大部分可直接從星座符號中看出,而他們的雙重性多偏向明確的二元性,比如雙子的肉體與靈魂、射手的神性與獸性、雙魚的精神與物質,魔羯的浪漫與實際。唯有處女座不然,在星座符號中,處女座是一個手持麥穗的女神,由此也可看出處女座雙重性的抽象隱晦;身為處女座,生命中少不了的是母女關係的主題。


在處女座神話中,掌管農業的女神狄米特(Demeter)和宙斯有個女兒波塞芬妮(Persephone),她後來被地獄之神黑帝斯(Hades)擄去地獄當新娘。傷心的女神無心工作,便請宙斯跟黑帝斯協議,後來波塞芬妮有三分之二時間在人間,那時就是萬物豐饒的春天;三分之一時間在地獄,那時就是草木不生的寒冬。


從處女座的神話中可以看出,處女座面臨著一個親情與愛情的兩難,而這個親情的連帶是母女關係,最後她分給母親和丈夫的時間是八個月和四個月。而處女座雖然被冥王黑帝斯強行擄走,但她也安於地底的生活而沒有反抗,最後又吃了冥界的石榴,以致於必須再度回到冥界,牽扯不清,欲走還留,這又隱含了處女座的純潔與墮落。


處女座和基督教興起後所理解的處女意象並沒有關係,而希腊神話中的三個處女神是戰神雅典娜、月神阿耳忒彌斯、宙斯的姐妹赫斯提亞,也不包括波塞芬妮。反之,處女座手持麥穗象徵了她在物質上的自給自足,這就保證了她在婚姻中的獨立性,而她在精神上十分依賴母親,擁有一個強大的娘家,更使她具備情感上的自主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的占星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