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形容星盤中的行星是演員,星座是性格,宮位是場景或場域,相位則是情節。然而行星、星座、宮位及相位皆互有關連,該如何比較此間的不同,比如水瓶座掌管第十一宮,水瓶座的守護星是天王星和土星,那麼金星水瓶和金星十一宮以及金星天王星相位有何差別?只能說每一種情況似乎都不一樣,需要個別討論。


金星水瓶表示盤主對愛情的態度或審美觀有著水瓶座的疏離與冷調特質,金星十一宮表示盤主的戀情比較容易從友誼中發展,不愛黏膩的關係,喜歡與朋友相聚勝過單獨約會;而金星天王星相位則傾向於非典型的戀愛關係,而且對關係的處理會有忽然切斷或抽離的表現。前者是一種特質,中者指發生的場域,後者代表動態的關係。


但是這都只是就單一角度而論,比如若金星雖然在水瓶座,但是若金星又與土星有相位,這就在水瓶的特質中強化了土星的份量,水瓶座另一個守護星本就是土星,因此這樣的組合可說是雙份土星,對於關係的處理遠不同於金星天王星相位的倏忽來去,而帶有忠誠執著的色彩,並且需要承諾以及物質的保障來確認感情的有無。


若是另一種情況比如金星處女座,但是卻有金星天王星相位,和金水瓶卻有金土相位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處女座對感情的專一似乎和天王星的博愛有所牴觸,而金星處女的挑剔和金天相位的開放多元乍看之下也有內在矛盾。由此可以看出每個人的星盤似乎都是一個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每每在死局中又留下解套的伏筆。


總括來說,星座做為一種性格,比較像是回應外界的方式,較靜態與單向,而宮位做為場景或場域,指的是情節發生的地方,兩者所引動的能量不如相位所代表的情節,特別是若行星相位是和外行星如天海冥有相位,因為所有的故事都需要情節來鋪陳,有相位的行星之間能夠將星座的性格透過情節在場景中發揮得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的占星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