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神話中,金星維納斯是愛與美的女神,火星艾瑞斯是戰神,當這兩個神合而為一,也就是金火合相時,不但暗示了欲望與行動的同步,陰柔與陽剛之美的結合;也象徵了戰爭即和平、破壞即創造;換言之,是兩個對立面的統一,攻擊與防守的動態平衡,這種變動的特質會讓一個人在關係中不斷上演自我辯證的戲碼。


和預期相反,金星維納斯的誕生是戰爭的副產品,她是天神烏拉諾斯被兒子克羅諾斯用鐮刀割下丟掉海裏的陰莖所形成的泡沫,而她和戰神雅典娜、天后赫拉也因爭奪美麗之最而引發特洛伊戰爭。足見愛與美是戰爭的肇因,也是結果,愛與美從來都沒有脫離過戰爭;從這個角度看,金火合相只是讓這兩件事發生的時間縮短。


而維納斯從泡沫中現身時一絲不掛,就連人類留下的雕像也衣不蔽體,因此金星既代表了戰爭後的和平,也代表了肉體的自信和對性欲的歌頌。另一方面,維納斯雖然被天神宙斯許配給瘸腿匠神赫斐斯托斯卻享有充分的性自主,擁有眾多情人及後代;若火星再加入陣容,金星性自主的範圍不但會擴大,連性表達都會褪下文明與優雅的外衣。


從符號來說,兩個行星的合相不但互為說明,也互為影響;因此金火合相既是帶有美感導向的行動,也是由競爭所引發的愛欲,不同於金星獨坐時為愛情或藝術表達所帶來的和諧、愉悅、浪漫、舒適;和火星合相的金星,卻是在競爭中感受到愛意,在可敬的對手身上發現愛情。當美女即是野獸,王子最好也會變身。


以榮格的理論來說,金火合相是一個人自身阿尼瑪和阿尼瑪斯的融合,不需要透過另一個性別投射內在的陰影,因此在關係中具有高度自主性。金星掌管性自主的法則又有強烈取悅他人的傾向,火星掌管自我確立的法則又因太過衝動易失敗而顯得脆弱,這兩個行星的組合不管是彼此削弱或是增色,都會給它們展現的舞台帶來令人驚艷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的占星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