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盤中的十二宮象徵一個人生命發展的階段,第一宮是生命的肇始,第二宮是生命得以存活所需的資源,然而一個人有肉體生命及精神生命,肉體生命的存活仰賴的是衣食財富等物質資源,但精神生命得以存活仰賴的卻是自我價值。如果一個人缺乏自我價值,精神生命就會萎縮,個人的尊嚴也將不存,而徒具肉體的生命只是一具行屍走肉。


更精確的說,第二宮掌管的是價值,一切有形與無形的價值,而由自我價值加以統攝。有形的價值容易理解,包括所有有形的財富如動產與不動產,而無形的價值則是具可靠基礎的抽象原理與法則。人生在世,除了物質世界的一切,在精神上需要仰賴具有可靠基礎的原理與法則,做為生活及人生的指導方針,簡言之即哲學。


如果把古今哲學家或思想家限縮在一百名,其中約有四分之一是金牛座,而非主管九宮高等教育的射手座,或是重視人道思維的水瓶座。這些哲學家包括佛陀、蘇格拉底、康德、穆勒、羅素、維根斯坦、羅爾斯、佛洛伊德、馬克斯、韋伯等,比例遠遠高過其他星座。原因無他,因為只有建立具有可靠基礎的精神法則,才具有永恒的價值。


但如果只是把二宮理解成精神價值的宮位,則又忽略了物質價值的重要性,或是精神與物質之間的辯證關係。舉佛陀為例,他是一國的王子,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然而正是因為物質不虞匱乏,因此他開始思索人存在的意義為何;而馬克斯也是從物質面出發,去尋找那具有可靠基礎的原理法則,而寫出「資本論」。


一個僧侶與一個遊民在外觀上看起來可能十分類似,在生活上或許也沒有太大的不同,但差別就在於兩者的自我價值感。二宮的行星與座落的星座會影響到一個人對於自我價值與物質資源的看法,對於一個有自我價值感,或是建立了穩固的精神基礎的人來說,一隻缽對他來說就已足夠,反之則可能舉世皆為他所有也不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的占星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